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




自拍看多了,也看看自畫
----方蘇
(2008年3月10日<信報>文化版刊出)

網上慾照的事件,閙了個多月,全城沸沸揚揚,近日總算稍為告一段落。事件火爆時,在傳媒的報道熱賣之下,茶樓食肆、街頭巷尾,到處都議論紛紛,連新春期間朋友碰頭,也會出現什麽“疑似藝人”、“疑是自拍”的話題。有一次我漫不經心,從“自拍”竟然說到“自畫”,隨即有人打趣說:“好哇!你就畫自己赤條條、正處於那種特殊狀態的四級畫像,我替你放到網上去,看看有什麽反應。”
這位朋友的打趣,大家不以爲意,我也是一笑置之。其後,我想想自己畫過的自畫像,也想到很多畫家所畫的自畫像。的而且確,我見過的自畫像中,一本正經的居多,處於特殊狀態的也有,但朋友所說的那種“四級狀態”,也許有人畫過,可是我孤陋寡聞,未曾見過。
一本正經的自畫像暫且不說,只從自己的印象裏翻尋屬於特殊狀態的例子。
先從一些眾所周知的名家說起:意大利文藝復興時的達文西和米高朗基羅都有自畫像傳世。米高朗基羅在Sistine Chapel的壁畫,《最後審判》的其中一部分,畫了一位聖者手提着一張鬆垂的人皮,據説那張人皮的面目就是米高朗基羅的自己。果如是,那應是屬於特殊狀態的自畫像了。
在米高朗基羅前後,很多畫家曾經把自己的面目畫到各類圖像之中,尤其是歷史圖畫或聖經故事的圖像。少年勇士大衛戰勝哥利亞,是很多畫家畫過的聖經故事。印象之中,不只一個畫家在處理哥利亞時,把自己的面目畫上去。我想這種處理方式應該有特殊的緣故,但始終找不到原因。我猜想是因爲哥利亞這個角色很不討好,畫家為免 “疑似某人”,乾脆把自己畫上去,省卻被指影射的麻煩,也未可知。
近代名家之中,梵高給自己畫過好些自畫像,記得有一張也是處於特殊狀態的。那是他的耳朵被包上綳帶的自畫像,畫了自己割傷耳朵後的樣子。把自己受傷(疑是狂躁自毀)的面目畫出來,這種特殊狀態令人看了感到不安。
另一個驚世賅俗的畫家畢加索,他臨終前給自己描了一幅自畫像。畫中人像不像他自己,完全不重要,但人們看到這張畫像,都不免隱然察覺到畫中人面對死亡的恐懼,那同樣是一種令人不安的特殊狀態。
自畫像畫得最多的近代畫家,應該是德國的Max Beckmann。我看過他一本全是自畫像的畫冊,收錄了近百張。他的自畫像,早期的多數是一本正經,愈到後來就愈多屬於特殊狀態的類型,例如把自己畫成馬戲班的小丑,或是一些別有寓意的角色。稍為了解一下他的生平,知道他在兩次大戰時的經歷和處境,也就不難理解他的自畫像爲什麽會有那種變化和發展。
另一個幾乎只畫自畫像的畫家是墨西哥的Frida Kahlo。這位女畫家年輕時因交通意外身受重傷,後來她和畫家丈夫Diego Rivera 的婚姻屢起波濤。身心的不適和陰影,令她畫出了很特殊的自畫像,包括手術、臥病、流產等圖像。她的自畫像有不少裸體,但看了只會令人驚悸。
近代畫家之中,最有“表現癖” 的大概莫過於Andy Warhol,他也有自畫像。雖然他是幾乎公認的exhibitionist,但如果想象他會在自畫像中展示什麽特殊部位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他圖中的人物只是看來有點玩世不恭,更“時髦”的說法是“扮cool”,而且比起他其他的作品已算是相當正經了。
近代有個裸像畫得很多的畫家Lucian Freud,他是精神分析學始創大師Sigmund Freud的孫子。他也畫過自己的裸像,那是他在畫室赤身工作的狀態。看他畫的其他裸像,“寫真度”極高,但給人的感覺往往是一種難以名狀的沉重。
印象中較有可能被視爲近乎“不雅”的自畫像,我只能想到Egon Schiele的若干作品。這個早逝的奧地利畫家畫過好些自己的裸像,看來是刻意的眉目猙獰,肢體的處理也有驚嚇效果。大概是因爲這些作品,他曾經被個別與他接近同代的人看不過眼,但以今時今日的尺度來説,也不至於要評什麽級別。
我自問還不至於是exhibitionist,但也畫過一些自畫像。畫自己的原因很簡單:我本人就是自己最好的模特兒,既合作,又不用付錢。若干年前曾經展出過的一張是對鏡刮鬍子的半裸寫照。那時我重拾畫筆不久,覺得很多問題難以解答,例如:爲什麽中國畫總是那些題材?怎樣能使中國水墨畫更有現代氣息?中國畫有很多傳統習慣,比如題字和蓋章,我過去覺得是理所當然。我曾經用兩個月的時間刻了一堆印章,準備蓋在自己的畫上面。終於有人問我,為什麽非蓋章不可?這個問題我沒法好好解答,於是我絕大多數畫只署名,不蓋章,刻了兩個月的印章全蓋在刮鬍子的自畫像上面,還把印章排成一個大問號。
幾年前,眼睛有毛病,需要動手術。手術之後,我畫了一張自畫像,就畫自己眼睛蒙上紗布的怪模樣。
去年,在畫香港九七之後的十年時,我又畫了另一張自畫像。畫中等待起跑的人,半邊面孔較爲年青,另半邊又是皺紋,又是白髮,蒼老了何止十年。畫題是“等待”,看來是從青春等到白頭。我希望港人等待普選不至於是這個樣子。
除此以外,我還給自己畫過一些其他畫像。總之,一本正經那類的少之又少,但可評級別的也欠奉,即使放到網上去,也不會有什麽反應。至於朋友提議的那種四級狀態的東西,留給其他人去做算了,這種熱鬧不是人人可以去湊的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