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

Why Not Invest in Art?

海嘯下看藝術投資
-----方蘇
(刊於《信報財經新聞》2008年11月24日文化版)

  經濟大氣候惡劣,藝術市場也受到衝擊。11月初,紐約的兩場大型藝術品拍賣會,交投額均大幅萎縮,近代和現代的名家作品有三分之一以至近半數賣不去。
我對藝術市場是慣性地看好,向來都建議朋友購藏和投資藝術品。尤其是近期發生世紀性金融海嘯,朋輩之中,大凡有投資保值以至投機炒作的行為者,人人都蒸發了相當部分的資財。不論是持股還是買匯,更不必說轉投迷債,幾乎無人能保不燒手指。於是碰頭會面時,難免會問提出這樣的一個問題:還有什麼東西能夠保值,可以投資?每次有人提這個問題,我都會答:何不投資藝術品,尤其是名畫。
  過去幾年,藝術市場極為興旺,套用股市的術語去形容,可說是牛氣沖天,至少美歐的市道確是如此。現在經濟衰退來臨,藝術市場開始調整,誰說這不是入市的最好時機呢?
  大概是因為慣性看好藝術投資,所以我看相關的新聞時,總是把利好消息留在記憶裏,並且不時會拿來用作為何應該投資藝術的論據。
 
月前英國有兩宗頗為哄動的藝術新聞,其一是仍然健在的藝術家希斯特﹙Damien Hirst﹚以拍賣的方式出售大批作品,結果在兩日的拍賣中成交總價達一億一千一百萬英鎊。拍賣舉行的時間是9月中,次貸風暴已經爆發,經濟低迷已告降臨。在這種情勢下,拍賣仍能創出驚人紀錄,於是成為重大新聞。售出的主要作品中,一隻頭頂金冠、浸在甲醛中的牛犢﹙題為《金牛》Golden Calf﹚,正式拍賣前已售出,售價逾九百二十萬鎊;另一條也是浸在甲醛中的虎鯊﹙題為《王國》Kingdom﹚,售價是九百六十萬鎊。希斯特更令人觸目的紀錄是今年8月成交的一個鑽石包殼的骷髏頭,售價五千萬鎊,買家是一個投資集團。
其二是英國兩個國家級的藝術館募款五千萬英鎊,用作保留十七世紀名畫家提香﹙Titian﹚的名作。發起募款的兩館是蘇格蘭國家藝術館和倫敦的國家藝術館。要保留的提香畫作以希臘神話的人物為題材,屬修特蘭公爵的Bridgewater Collection的藏品,數十年來一直借給蘇格蘭國家藝術館展出,但如今打算出讓或出售。兩館若能在今年12月31日前募得五千萬鎊,只相當於估計市值的三分之一,就可保留名作。今年10月,英國慈善性質的Art Fund 宣布捐款一百萬鎊響應其事。事實上,兩館募款總額是一億鎊,因為Bridgewater Collection 還有另一張提香也是以希臘神話的人物為題材,與上述的一張屬姊妹作,之後會以同一條件出讓給兩館。有報道說,Bridgewater Collection 除了提香,還有不少其他名家畫作,包括拉斐爾、朗勃蘭、梵迪克等人。最新消息,英國的國家傳統紀念基金也願意斥資留住名畫,宣布捐出巨款一千萬英鎊給兩間國家藝術館,使提香的作品能繼續供公眾欣賞。
  過往幾年,國際藝術市場走勢向好,名家作品的拍賣價屢創新高,且不斷攀升。今年7月,十七、十八世紀西班牙畫家哥雅﹙Goya﹚的三小張速寫草稿,百多年來一直未見過蹤影,赫然面世,拍賣價逾四百萬鎊。試想如果不是草稿,而是哥雅的油畫,售價肯定以千萬鎊甚至過億計。
  至於近代名家的作品,拍賣也是天價成交。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奈﹙Monet﹚一件名作今年6月在倫敦拍賣,售價逾四千萬鎊。
  上世紀的挪威畫家蒙克﹙Munch﹚,最為世人熟知的作品是《呼喊》The Scream。幾年前,挪威首都奧斯陸以他命名的藝術館曾在光天化日下被爆竊,成為世人觸目的新聞,後來竊賊被捕,被竊畫作亦起回復歸原處。11月初,蒙克一張油畫《吸血鬼》The Vampire在紐約拍賣,售價三千八百一十萬美元。在此之前,他另一件作品在今年5月拍賣時創下三千零八十萬美元的紀錄。
  不僅是近代名家有價,當代以至仍然在世的名家也同樣受藏家寵愛。安迪.沃荷﹙Andy Warhol﹚一張毛像,拍賣價是一千七百四十萬美元;一張《玉婆》﹙老牌影星依利莎白.泰萊﹚,售價是二千三百萬美元;最近創新紀錄的是一張綠色的《撞車》Green Car Crash,賣了七千一百七十萬美元。
  去世沒多少年的愛爾蘭畫家培根﹙Francis Bacon﹚,在紐約一次拍賣創出五千二百六十萬美元的紀錄,之前在倫敦亦有一千四百萬鎊的紀錄。最近,培根一些在世時作廢的截件和習作,也賣了百多萬鎊。
  培根的一位畫友,仍然健在的寫實畫家佛洛伊德﹙Lucian Freud﹚,1995年畫了一個女福利工作者的畫像,畫中人身形異常碩大。這張作品今年5月在紐約拍賣以三千三百六十萬美元成交。拍賣新聞上網後,我曾把網上附有照片的報道電郵傳送給一個朋友,原因是那朋友見到我畫的一張封面美女後甚有反應,要我多畫,而我卻想讓那朋友知道並不必然要畫樣板美人。那朋友的回覆指我有扭曲傾向,還問畫家是何門何派,可見是頗不以我的說法為然。
  月前有一份藝術市場的調查報告說,在分析全球過去一年的拍賣數字後,研究得出的結果是,當代藝術品在一年內漲價55%,而十九世紀至1970年代的作品的漲幅是44%。在此之前,早已有報道說,當代和現代藝術品的升值能力最強勁,幅度最可觀。還有人預期,未來二十年,中國、俄國、印度這些地區的藝術市場會大有可為。
  當然,在眼前的經濟情勢下,也應該說些利淡消息。近期最明顯的事例是:其一,香港今年10月初的藝術品拍賣會,受金融海嘯影響,大為失色。其二,紐約近期兩場大型拍賣會,很多名家作品賣不出去,包括畢卡索的畫作在內。之前的拍賣,已有撤回畢卡索一張立體派畫作的情況,還有是沃荷的骷髏頭以低於估值賣出。
  不過,在此情勢下,我仍主張投資藝術品,而且應該利用藝術市場下調這個難得的時機。我知道我的說法多數朋友都不大領受。也難怪,現今人人急功近利,最好是搵快錢,投資藝術品太不符合人們的一般心態。還有,投資藝術品要具備相當條件,要做不少功課,還要有較具認識的藝術顧問和較成熟的藝術市場,而這些都是談何容易的事。
也有人聽過我的主張,問我投資了什麼藝術品。我只能說,藝術家多數是窮光蛋,甚至窮得發瘋,其表表者就是梵高,窮得連顏料都要他老弟Theo給他買。我雖然未窮到同一地步,但實在是沒錢可作投資。如果說我有投資,我是投在自己身上,繼續畫畫,至於能畫出什麼東西,將來能有什麼回報,現在還言之過早哩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