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

忽然作詩?(Poetry, or Mad Proses?)


        從文字轉到圖像之後,已甚少為文,更沒想過寫詩。其實一向只是閑時偶爾讀點詩詞,讀舊體較多,但於聲韻格律卻所知幾近於零。近來因港事蹇非,怒氣難紓,不期然想到魯迅一首舊詩的其中一句:「怒向刀叢覓小詩」,於是拉雜拼湊了若干,現抄錄上載,至於是否符合格律或可有「打油」「抽水」的成份,讓各位看官評說算了。

其一、10月20日即事
        10月中,香港特府宣佈增發電視牌照,三選其二,廣泛認為應獲發牌的香港電視落選,全城嘩然,咸指決策違反事理,並斥特首連同其行政會議黑箱作業,相信背後必有政治因素。20日,逾十萬民眾上街抗議,支持香港電視員工進駐政府總部之廣場爭取公義。出於義憤,往政總撐場,及歸,憤而有作。
        牛豬轉替萬事非,復有豺狼只賣乖。虎狼在前魑魅後,遂教萬人再上街
        按:(1)1997,牛年,董[建華]上場。(2)2007,豬年,曾[蔭權於2005接替董,之後]連任。(3)狼,港人已有認識。(4)十萬上街,包圍政總,去年就有反國教事件[反對要在學青少年接受洗腦的所謂「國民教育」],如今又有電視牌照風波。因特府倒行逆施,此種場面肯定會愈來愈多。

其二、讀網友面書來料有解
        10月23日,瀏覽互聯網資訊,見Facebook網友傳來資料,乃知特府頭目放言,聲稱三選二非因政治,只是「順得哥情失嫂意」云云。聞此謅言,也謅編了四句。
        約規民意視若虛,傳媒電視豈等閑?非關哥情或嫂意,實緣北雪已南潛。
        按:社會輿論多認為特府的發牌決定有違政經常規,如此漠視民情亦屬悖理,故事由應是北雪南來。
其三、諷喻弊制三十三倀
        10月25日,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支持以特權法案促使特府公開電視發牌准則,得票27。在畸型結構的立會內,建制派議員佔多數,有33票保駕,維護黑箱決策,反對泛民的動議。因見港運趨黑,再製黑詩一首。
        保皇保黨保黑箱,白黑是非已昭然。港運趨黑連國運,仰息黑朝只認權。
        按:所謂「建制派」,城中亦稱之為「保皇黨」。

        圖像:附載圖像原為木刻版畫Yea and Nay右半之局部。按友人所示,將之重複再重複,湊成33之數。
        (2013年10月28日)

沒有留言: